欢迎光临 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高科技!法官竟用代码写判决!

时间:2022-05-18 阅读:1690

1.jpg

2020年以来,伍家岗区人民法院收案数、员额法官人均收案数连续两年突破新高,位居全市第一,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法院不断探索信息化办案技巧,简化办案流程,在立案、送达等环节采用信息化手段加持,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而制作裁判文书还停留在“待开发”状态,往往需要法官逐页查卷、复制粘贴、打字输入、查找法条、数据计算等重复性操作,工程量大且容易出错,成为法院案件办理提质增速路上的“绊脚石”。

2.jpg

看着桌上堆积如山的卷宗,让我萌生了想要借助信息技术代替法官进行重复性操作的想法。在审理某房地产买卖合同纠纷的一批案件时,我发现这批案件要素特别多,如果按照以往的方式挨个整理最后写成判决书将花费大量时间。于是我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python(计算机语言)基础,逛遍各大技术论坛,寻找可以用于制作自动生成文件的技术资料,结合司法审判工作经验,制作了这款基于python技术的小程序——类型化判决书生成器。该生成器工作原理非常简单,先制作一份通用的裁判文书模板,将其中属于需要输入不同信息的要素提取出来,制成表格,就同一类型的系列案件,将相关信息依次填入表格,然后运行类型化判决书生成器,这样即可瞬间自动生成大批系列案件的文书。诸如物业纠纷、房地产纠纷等系列案件,就可以通过这种方法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了。

在此基础上,我还想到,这种方法能不能用于其他的非系列案件呢?房地产纠纷属于不同的业主就同一问题起诉同一个开发商,案情基本一致,只是业主信息、房产信息不同,所以可以用一个模板批量成案。但很多非系列案件例如民间借贷、交通事故,基本每个案情都不一样,能否采用这种方法呢?于是我又以交通事故和民间借贷纠纷为例进行类型化研究,发现这两种案件虽然案情不同,但是案件的处理仍然大同小异,以交通事故为例,无非需要查明交通事故的起因与责任比例、伤者的伤情及就诊情况、医院医嘱、伤残鉴定、家庭成员及收入情况等要素,我依然可以通过制作类型化模板和要素式表格的方式,运用python技术来解决问题。于是我在工作中又对交通事故、民间借贷纠纷进行了类型化分析,制作相应文书模板,并运用类型化判决书生成器开始制作相关类型的个案文书。

3.jpg

4.jpg

发现可行后,我和慎茜法官开始分工协作,利用业余时间分别对民商事领域的裁判文书进行细致全面的类型化分析,总结归纳了不同类型的裁判文书模板,一边试用一边完善升级,到如今,制作了可应用于房地产买卖纠纷、家庭婚姻纠纷、劳动争议、交通事故、信用卡、金融借款合同、租赁合同、物业服务合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买卖合同、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等诸多不同类型案件的文书模板,大大提高了各类案件的工作效率。

判决书自动生成以后,法官还会对自动生成的结果进行校对修改,以确保判决书的准确。借助这套软件,我们完全可以实现庭审结束即生成判决文书的目标,大大提高办案效率的同时,统一裁判规则,真正做到“同案同判”。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接下来,我们还将不断优化这款软件,以适应更多更复杂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