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脚踏泥泞 心有担当| 一名执行法官的一天

时间:2020-12-25 阅读:2162

20209月,伍家岗区人民法院审理的胡某某等人涉黑、郭某某等人涉恶、李某等人涉恶等一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进入最后“黑财清底”攻坚阶段。除了确保显性“浮财”执行到位,对于隐性“暗财”就必须依靠执行员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深入了解被执行人家庭经济情况、履行能力及活动轨迹,而这一重任落到了执行员覃贝贝肩上。

da239b0bf8cc573d3a1f46050f75d8b_副本.jpg

接到任务后,覃贝贝有些犹豫。此时他身患癌症的岳母因病情恶化已被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妻子赶回重庆老家陪护后,只剩他独自在家照顾年幼的儿子。但是,他深知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性,与妻子电话沟通并获得妻子的理解与支持后,他着手开始制定调查计划。926日一大早,覃贝贝就带着书记员赶往夷陵区分乡镇百里荒村实地调查胡某某涉黑案中两名被执行人的家庭财产状况。

前往百里荒的山路十分崎岖,通过多方询问,覃贝贝一行与村委会取得了联系,并在中午十一时左右见到了百里荒村书记。此时已临近中午,村书记表示山路难行,建议暂缓前往被执行人闫某的住处调查,但是时间不等人,多等一刻就多一分变动的风险,覃贝贝决定即刻动身前往。

8960145bd7d0f81dae395b3f39789aa_副本.jpg

一行人几经周折终于到达被执行人闫某家,却发现闫某家大门紧闭,门可罗雀,明显已经很久没有人居住了。就在大家以为此行将无功而返的时候,覃贝贝转而去向闫某的邻居打听情况,他说:“涉黑涉恶财产执行工作一定要做到认真仔细,虽然没有找到被执行人闫某的家人,但是我们还可以向隔壁左右的邻居了解情况,只要有一丝希望,就不能轻易放弃。

百里荒海拔相对较高,气候多变,从百里荒村出来时,天空已经下起了绵绵细雨,薄薄的雾霭遮蔽了道路,覃贝贝没有因此停下脚步,顾不上休息,他又马不停蹄地向此行的第二个目的地——鸦鹊岭镇东山村进发。

0d227b13979915ee60687a212afde89_副本.jpg

山高路远,加之对路况不熟悉,覃贝贝一行人边导航边沿路打听,几经周折才到达东山村村委会,看到风尘仆仆远道而来的覃贝贝一行,东山村村书记决定亲自带他们前往被执行人王某的住所调查。因王某及家人多年不在此居住,通往王某家中的道路长满了半人高的杂草,最后一段路程车辆无法通过,下车后,覃贝贝将雨伞让给了书记员,自己冒雨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在泥泞不堪的小路上,雨路湿滑,路上的水洼和泥土沾湿了他的鞋子,弄脏了他的裤脚他也毫不在意,一心只想尽快完成调查任务,到达被执行人王某的房屋后,他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看到覃贝贝如此敬业,周围的村民都深受感动,主动提供了线索,覃贝贝也对村民的积极配合表示了真诚的感谢。

8ecfc18ed1790d2259060e395087dd5_副本.jpg

完成当日的两项调查任务后,暮色已临近,由于书记员不会开车,这天覃贝贝已经独自驾车超过六小时,他顾不上休息,立即驱车返程。回到办公室时夜幕已经降临,覃贝贝没有回家,在与同事交接、汇报情况后,他继续留在办公室整理材料、制作文书。此时,整个执行局办公室,只有405室的灯还亮着,黑暗中的这一抹光辉就如同他勤勤恳恳、爱岗敬业的品质一样明亮和耀眼。

继续奋战、没有停歇,第二天一大早,覃贝贝精神抖擞、铆足干劲,和同事们又踏上了前往荆门、襄阳的路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