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新型毒品要警惕,防毒拒毒这样做!

时间:2019-06-20 阅读:1376

  6月17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报告指出,通过努力,中国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毒品滥用增速减缓,2018年新发现吸毒人员同比减少26.6%。但是,禁毒工作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挑战。毒品贩运出现新形式,利用“暗网”贩毒增多,寄递物流贩运毒品更加突出。冰毒已经取代海洛因成为滥用“头号毒品”,大麻滥用上升趋势明显。

常见毒品类型

  海洛因:以吗啡生物碱作为合成起点得到的半合成毒品,因品种纯度不一,颜色由浅棕色至白色海洛因成瘾快,极难戒断,是我国目前监控、查禁最重要的毒品之一。

  大麻:大麻草可单独吸食,将其卷成香烟,被称为“爆竹”;或将它捣碎,混入烟叶做成烟卷。因其价格相对便宜,被称为“穷人的毒品”。

  冰毒:无味或微有苦味的透明结晶体,纯品很像冰糖,形似冰,故称冰毒吸、贩毒者也称之为“冰”大剂量服用后会出现精神兴奋、性亢进。

 摇头丸:冰毒的衍生物,主要有片剂和胶囊形式,服用后表现为活动过度、感情冲动,嗜舞,自我约束能力下降。

 麻古:加工后的冰毒片剂,外观与摇头丸相似。服用会使人体中枢神经系统、血液系统极度兴奋,大量耗尽人的体力和降低免疫功能。长期服用会导致精神失常,损害心脏、肾和肝,严重者甚至死亡。

 K粉:外观为白色结晶粉末的K粉,可随意勾兑进饮料、红酒中服下,易让人产生性冲动,所以又有“迷奸粉”之称。

 大家都知道毒品不能碰,但是为吸引和迷惑公众,一些毒贩不断翻新毒品花样,变换包装,使得各种极具伪装性、迷惑性的新型毒品不断出现,且以青少年在娱乐场所滥用为主。所以识毒很重要,接下来,注意啦!这些都是新型毒品!

食品还是毒品?千万别傻傻分不清楚

 

(图片来自:人民日报)

l 防毒、拒毒小攻略 

1. 不要为好奇心所驱使而以身试毒

2. 不要抱着偶尔吸一两次不会上瘾的侥幸心理

3. 不要听信毒品是药品能治病,能减肥,能忘却烦恼的谎言

4. 不要虚荣,听信有钱人才吸得起毒

请谨记         

   1. 尽量少去人员混杂,管理混乱的娱乐场所

2. 不随意吃陌生人给的零食,拒绝来路不明的烟、酒、茶和饮料

3. 尽可能点有密封装的饮品

4. 公共场合不要叫他人帮您看管已开封的饮料、食品等,尽量保证饮料、食品在您的视线范围内

5. 要小心朋友的朋友:很多案例表明,引诱吸毒最常发生在认识的人之间。即使你的朋友是可靠的,但朋友的朋友未必可靠。

6. 外出旅行时,切记不要帮助不了解底细的人托运、携带、领取包裹。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有些路,永远不能走;有的错,犯了难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