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离婚纠纷中关于彩礼、人情、改口费等问题的处理

时间:2024-01-08 阅读:1790

百年修得同船渡

千年修得共枕眠

一段婚姻的成就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一段婚姻的破灭往往牵涉彩礼、人情、改口费

如若成就婚姻的两人确实有缘无分

这些财产又应当如何认定呢?

  1. 基本案情

    小雪(化名)和阿文(化名)经朋友介绍相识,2021年10月15日两人登记结婚,阿文向小雪支付彩礼8万元、购买黄金首饰共支出2万余元。随后双方举行了婚礼,在婚礼上,阿文父亲向小雪支付改口费和“人情钱”各1万元。

    新婚后不久,双方就发生了矛盾,小雪对婚姻失去了信心打掉了腹中的孩子,远走他乡。分居半年后,小雪第一次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离婚,被法院驳回。又过了大半年,小雪认为双方感情已经无法弥合,再次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离婚。

    这次阿文也没有再挽留,但是认为既然双方已经决定解除婚姻关系,之前的彩礼、改口费、人情钱得向其返还。

    法院经审理认为小雪两次起诉离婚,且期间感情没有改善,阿文庭审中亦同意离婚,基于二人感情确已破裂的事实,法院对小雪主张解除婚姻关系的诉请予以支持。

    那么本案的争议焦点为:案涉财产的返还和分割。

    伍家岗区法院经审理认为,本案认定彩礼为8万元,黄金首饰价值2万余元,因金银首饰通常情形下具有典型的彩礼性质,故应纳入彩礼范畴。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第五条:“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如果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一)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二)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三)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适用前款第二项、第三项的规定,应当以双方离婚为条件。”经查明,小雪与阿文虽然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并共同生活,但实际共同生活时间极短,再结合小雪婚内曾怀孕但选择流产的相关案情,遵循公序良俗和公平原则,法院酌情认定上述共计10万余元的彩礼,小雪应向阿文返还70%。

    关于1万元的改口费,系长辈对晚辈的自愿赠与,且涉及双方家庭的相互给付,象征父母双方对新人的接纳和祝福,在婚礼中就已给付完毕,不应划为彩礼范畴,亦不应退还。

    关于1万元人情钱的分割,法院认为人情钱在结婚登记后产生,属于夫妻双方共同财产且尚存在,故应该平均分割。

    该案承办法官表示,彩礼,又称聘金、聘财,定礼等,是指按照习俗男家送给女家的财物。但是在审判实践中特别是遇有当事人否认时该如何认定呢?一般认为彩礼是男方为与女方缔结婚姻关系,根据地方婚俗,在婚前向女方支付的大额礼金。如果该礼金数额相对于地方生活水平来说,的确超出一般礼尚往来的标准,则会被认为彩礼或具有彩礼性质。根据法律规定“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如果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一)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二)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的;(三)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的。适用前款第(二)、(三)项的规定,应当以双方离婚为条件。”本案中,阿文给付小雪的8万元应当认定属于彩礼范畴,双方对此亦都认可,争议在于是否应当返还。本案阿文与小雪已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因此小雪是否应当返还彩礼关键在于二人是否“共同生活”。关于“共同生活”的认定,审判实践中除考虑夫妻是否居住于共同的住所外,大体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夫妻间的性生活;(2)夫妻共同的精神生活,主要是基于配偶身份的相互理解和慰藉;(3)夫妻履行相互扶助的义务;(4)夫妻共同承担对其他家庭成员所负的义务。本案中,婚后双方仅短暂共同生活,应当说双方关于夫妻共同的精神生活及相互扶助的义务均非常有限。由此,小雪应当返还阿文彩礼,至于送还的数额,考虑小雪曾经怀有身孕并流产,故法院判决返还部分彩礼。

    关于“改口费”,目前相关法律及司法解释并未有明确界定,实务上对此认识分歧也很大,有人认为是对夫妻双方的赠与,应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有人认为是对一方赠与,应认定属于个人财产;也有人认为既然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不予处理。从法律性质上分析,“改口费”涉及双方家庭的相互给付,不属于彩礼范畴,但亦与缔结婚姻关系密切相关,象征着结婚双方及双方父母在情感和家庭角色的相互接纳与承认,是一方父母基于特殊身份关系赠与另一方的,应属于另一方个人财产。依据上述分析,本案中,阿文父母给付小雪的“改口费”,是赠与小雪个人的,阿文无权要求返还。

    礼金(人情费)是表示对结婚女双方的祝福,除非给付者明确表明只赠与一方,不管是哪一方的亲友给付的礼金,均应是对男女双方的赠与,而非对一方的赠与,应属于夫妻共同财产。本案中,阿文以礼金是结婚当天己方亲友给付为由,认为属于个人财产,要求小雪返还,显然不能成立。但阿文有权主张分割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礼金,前提是礼金尚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