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喜报!伍家岗区法院慎茜获“全省优秀法官”称号

时间:2024-02-06 阅读:135

 

   近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作出关于表彰2019-2023年度全省先进法院和全省优秀法官的决定,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民法院慎茜同志获评"全省优秀法官"称号。

     慎茜,女,汉族,1989年2月出生,湖北当阳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法律硕士,现任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副庭长,二级法官。

     在从事审判工作的近十年里,她坚持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见,主动把个人成长融入司法事业发展中,服从安排、秉公办案,先后在民事审判庭、立案庭等多部门锻炼,2018年以来共办结民商事案件2239件,年均结案数达373件,办案数一直位居全院前列,承办的案件先后入选国家及省级案例选编,连续被评为全院“办案之星”,2020年荣记个人三等功,2022年荣获全区“青年执法标兵”。

一、和光同尘,予人星火以司法温度守护为民匠心

    慎茜始终秉持“如我在诉”的为民情怀,深入践行“小案事不小,小案不小办”理念,用心用情把冷冰冰的法条执行得热腾腾。

    2022年夏天,某单位以合同纠纷为由将数十位退休老职工诉至法院。在送达期间,部分老职工们以性命相要挟,发泄不满;在庭审期间,人人到庭,案案旁听,情绪激动。那时,恰逢疫情防控下沉社区的特殊时期,慎茜白天办案,晚上值守,始终保持与老职工们面对面交谈,逐步取得他们的信任。原来职工曾将旧房作价折抵给单位,补足相应差价后购买单位新的集资房,但由于土地出让金的交纳问题,多年来双方仍未办理变更登记手续,该单位遂诉至法院。老职工们表示没拿到新房产权证明,不会配合旧房的变更登记,双方一直僵持不下。深入摸底后,慎茜采取“背靠背”沟通方式,经过不懈的走访和沟通让双方最终理解并同意遵照先办新房证、后办老房证的约定顺序来履行合同。当老人们终于不再眉头紧锁时,她感到,法治不是书本上机械冷酷的法条,而是实实在在的生活,只有让群众感受到司法温度,才能让法治观念更好地深入人心。

她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她积极组织参与各类法治宣传活动,担任中南实验小学的“法治副校长”,与立案庭其他审判团队联合对口的张家湾社区打造“社区微法庭”,并通过“微法庭”对该社区109起物业纠纷进行先行调解,该项工作被省高院作为共同缔造典型经验进行推介。

二、快马加鞭,日夜兼程以最优速度促进案结事了

    慎茜所在的立案庭要承办全院45%以上民商事案件,她的团队更是要承担全庭30%以上案件量。如何带领“一审一助一书”的三人团队更快更好地完成年均700余件的案件任务?如何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速裁的司法红利?这是慎茜在不断思考与探索的问题。

她大胆探索“法院+金融”“法院+工会”等工作机制,采取“诉源摸排+诉前介入+裁判示范”工作模式,以个案推动类案解决,制作要素式裁判文书,为案件办理按下“快捷键”。

 2023年7月,110余户某楼盘的购房者因“办证难”将开安身之所的案子处理不好,将会引发群体性事件。于是,她一方面向领导及上级法院汇报请示处理方案,另一方面与住建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了解沟通房产办证登记事宜。经了解因该地产集团出现债务问题,导致旗下的楼盘未能及时办证,为避免公司因债务危机提前进入破产程序,影响购房者办证,她带领速裁团队与时间赛跑,从有利于合同目的实现及平衡双方合法利益的角度,促成双方初步达成调解意愿。整个团队又加班加点、乘胜追击,运用类案要素法及时撰写文书,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化解该批案件,避免发生“保交楼”重大信访维稳事件。

三、与时舒卷,敢为人先以钻研深度助推审判实践

   慎茜认为,个人的成长应当与时代的发展同频共振,终身学习是一名法官的必修之课,是走向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因此她从未放弃在专业上的持续精进。

    她针对全院案多人少矛盾,打破传统办案思维,大胆试行“要素式”审判工作法,针对常见民商事案件进行类型化分析,归纳总结出类型案件的审理要点,不断优化案件审理。

“要素式”审判法日趋成熟后,慎茜又与其他法官共同研发“类型化裁判文书生成器”,为建设与智慧法院相接轨的“类型化裁判文书生成软件”提供了大量模板基础,实现了批量性书写裁判文书的目标,该小程序现已被省高院推介投入使用。

    慎茜习惯对承办的案件进行复盘思考、总结分析,让学术调研成为案件办理的进阶追求,让学术调研反哺审判实务。在《民法典》衔接实施的结点,她以起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为研究样本,完成《合同僵局中违约方申请司法解除裁判规则之构建》一文,为违约方申请解除合同案件的审判实践提供了参考依据;承办的一起义务帮工人受害责任纠纷案,入选《中国法院2021年度案例》;承办一起因婚外同居而发生的赠与合同纠纷,对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并私自赠与大额财产的不法行为予以否定性评价,入选了2021年度全省“平安家庭”建设暨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系列典型案例。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慎茜说,她将继续用行动,让每一次法槌敲响成为对群众期待的回应,让每一纸文书成为一份公理告知书,让每一个案件都向人民群众传递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