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占据危房拒不腾退 法院强制腾退彰显司法权威

时间:2022-11-18 阅读:2462

1.jpg

“麻烦您打开门配合我们腾退房屋,否则我们将采取强制措施!”

“强制什么强制,有本事你们把我抓起来嘛!”

为有效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伍家岗区人民法院雷霆出击,对一起物权纠纷案件采取强制腾退措施,被执行人态度嚣张,拒不配合,就此发生了以上对话。

11月15日上午,穿过一条狭窄且热闹非凡的菜市场,执行干警们来到了一处民房前,残破的瓦片已经所剩无几,潮湿的墙面也布满青苔,墙上张贴着大大的“D级危房 请勿靠近”公告,难以想象这样的房子里居然还有人居住。而居住在这里的人正是这次执行行动的被执行人——马某。

是一起因房屋所有权人要求房屋占有人腾退房屋而引起的纠纷。被执行人马某系A公司退休职工,马某在已获得房改房的情况下,仍然占有案涉房屋十几年。2021年该房屋被相关单位认定为D级危房,随时有坍塌危险,并且房屋入户线路严重老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相关部门要求A公司组织相关人员搬离、腾空房屋并停止使用,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封闭管理。居住在这里的其他人员经劝告陆陆续续搬离了这里。马某依然对公司的劝告置若罔闻,经劝说马某搬离未果后,A公司向伍家岗区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马某腾退案涉房屋,现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但马某未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A公司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案件立案后,承办人胡卫士考虑到本案所涉房屋经鉴定确定为危房,具有重大安全隐患,该房屋楼下还有一处专供老年人打门球的场地,若不及时腾退房屋,恐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法院于是立刻向马某寄送相关法律文书并张贴公告,责令被执行人马某腾退房屋,但马某却在这时候玩起了“躲猫猫”。随着时间的推移,房屋的安全隐患越来越大,腾退工作刻不容缓,顾不得多想,区法院执行局马上开会讨论,并制定了详细的腾退方案,计划对涉案房屋采取强制腾退。

2.jpg

区法院执行干警和法警到达执行现场后,马某也到达了现场并把守房门阻挠法院执行,法院的执行行动引起了周围其他住户的好奇心,纷纷想要前排“吃瓜”,一时间狭窄的楼梯挤满了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马某一看这么多人,瞬间态度更加嚣张。见此情形,执行干警和派出所民警急忙疏散围观群众。同时,执行局局长朱俊向其释法明理,其态度依然强硬,苦苦劝说近一小时无果后,为严肃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的权威性,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法警将马某强制带离现场。执行干警正准备让专业开锁人员强制开门时,马某的爱人又来到门前阻止执行,朱俊与法警王娅婷轮番劝说,看着眼前众多的执行干警、法警、派出所民警以及城管相关工作人员,马某爱人最终明白了法院强制执行的决心,不再负隅顽抗并亲自打开房门,配合法院强制执行。

这边,在公证处工作人员的全程见证下,执行干警有序清点屋内财产,详细列明财产清单,屋内陈设简单,不到一小时,就将被执行人所有私人物品全部清理完毕,顺利腾退房屋并交付给申请执行人。另一边,被执行人马某被带到法院后,案件承办人胡卫士向其讲明其行为是对自己以及他人生命财产的不负责任,如果房屋坍塌,后果非常严重。同时,执行局局长朱俊表示法院将积极协调他和公司之间的矛盾。马某有所触动,主动承认错误,并对法院的善意之举表示感谢。至此,该案顺利执结。

依法强制腾退不仅维护了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同时有力震慑了拒不履行判决义务的被执行人,彰显了公平正义与司法权威,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