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高效化解千万标的涉企纠纷 帮扶重大企业度危机

时间:2024-01-31 阅读:96

法律关系错综复杂?合同根本违约?限期腾退房屋?赔偿涉千万违约金?当庭提起反诉?申请延期审理?....

  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是“出卷人”,社会是“阅卷人”,法院是“答卷人”。近日,伍家岗区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一起涉案金额逾上千万的租赁合同纠纷案,助力了营商环境优化,实现了诉源治理,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某大型酒店管理公司与村委会签订租赁合同,约定将由村委会所有的整栋大楼共计3万多平米场地租赁给该酒店公司用作酒店经营,租赁期限16年,每平方米租金18.5,每年租金高达千万。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因该酒店管理公司未能将装修完毕的租赁房屋完全出租,导致酒店处于亏损状态,该酒店亦无法承担起超额租金。

 为此,双方发生了争议,村委会诉至伍家岗区人民法院,要求解除合同,酒店管理公司限期腾退租赁房屋,并赔偿千万违约金。酒店管理公司收到诉状后,即提起反诉,以村委会交付的土地不符合商业用地性质导致其整栋建筑装修完毕之后无法出租为由主张村委会向其赔偿超额损失。

    庭审过程中,双方争执难下,在庭审中多次口头争锋,互不相让,承办法官左荷认为该案只有调解才能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最优解,取得酒店管理公司走出经营困境,村集体利益最大化的双赢局面。承办法官左荷当庭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背靠背”调解,取得一定进展后,双方仍在合同如何继续履行等重大节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直至深夜,承办法官左荷仍无法入睡,在与双方代理人约谈后,逐渐找准了双方利益博弈的焦点。随后,承办人又组织了三次面对面调解。在查明案件事实,摸清双方利益需求的基础上,系统对整个案件进行分析研判,明晰调解思路,分别对村委会领导和酒店管理层人员做工作,从事实、法律层面入手,晓之以法理,示明之利害,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互谅互让。多番深入沟通交流,村委会与酒店管理公司放下顾虑,同意接受法官的调解方案,达成共识,同意租赁合同继续履行,酒店管理公司退还部分闲置楼层,并制定了后续详细的合同履行方案。至此,该起标的巨大的疑难复杂纠纷在承办法官左荷的多次调解和斡旋中得以圆满化解,“两难”变“双赢”。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在审理涉企案件时,要坚持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导向平等保护各方利益,坚持调解优先为企业纾困解难,让枫桥经验在基层法院实践中迸发活力。”该案承办法官左荷如是说。

    这起案件是伍家岗区人民法院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现代化审判理念的生动写照。下一步,伍家岗区人民法院将全方面围绕“公正与效率”的工作主题,坚持把能动司法理念贯穿司法活动全过程,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