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伍家岗区法院在全国法院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研讨会上介绍经验

时间:2018-10-17 阅读:1166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和习近平同志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进一步发挥人民法院在社会基层治理中的作用,10月11日至12日,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召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 切实发挥人民法院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研讨会。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民法院作为湖北省唯一一家基层法院在大会交流工作经验,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宋建平以《实施“双网联动” 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为题作主题发言。

DSC_0005.JPG

最高院姜伟副院长.JPG

  此次会议在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法院召开,最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赵飞出席会议并致辞,最高院审委会委员、立案庭庭长郑学林、主题发言单位所在地区的高级法院副院长、13家作主题发言的基层法院院长以及9家参与研讨的基层法院院长参加会议,部分专家学者受邀参加会议并点评。

DSC_0092.JPG

宋院长作主题发言 (2).jpg

  自去年以来,伍家岗区法院利用辖区“大数据+网格化”天然优势,探索建立了“线上依托网络大数据,线下依靠网格解难题”的“双网联动”工作法,通过在“平台网格中建、民意网格中取、矛盾网格中化、困难网格中解”四个方面下功夫,将审判执行工作与网格服务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信息化支撑作用,探索形成一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渠道,有效提升了人民法院服务能力和水平。

  姜伟副院长高度肯定伍家岗区法院“双网联动”工作法,他在讲话中指出:“湖北宜昌伍家岗法院依托全区400余名网格员,打造了一支强大的‘格格队伍’,专门负责信息采集、矛盾化解、风险防范以及协助调解、送达、执行工作,极大助力人民法院工作质效提升。”湖北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田昌兵在参会时高度评价伍家岗区法院工作经验,他要求,伍家法院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机制,创新举措,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全省法院提供可复制的“伍家经验”。

  下一步,伍家岗区法院将继续围绕“枫桥经验”核心精神,健全和完善“双网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数据平台建设,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不断扩展联动范围,努力吸收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联动,推动矛盾就地化解,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贡献“伍家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