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民法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司法小建议助力全球知名企业告别送达难题

时间:2024-02-29 阅读:918

总部位于湖北宜昌伍家岗区的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琪公司”)创立于1986年,历经近40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的酵母生产企业。与之蓬勃发展相伴的,是纠纷的急剧增加,该公司大量买卖合同纠纷涌入伍家岗区法院。

   在办理涉及该公司的多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承办法官何芹发现,该企业作为出卖人在与买受人签订买卖合同时,对双方合同的履行纠纷,未明确约定有效的司法诉讼地址及通讯方式。而被告的买受人往往散布在全国各地,导致法院在审理该类买卖合同案件中,很大部分被告不能顺利联系,无法直接或邮寄送达,不得已转为公告送达。如此,审理程序由简易转为普通,审限也因公告变长,安琪公司的诉讼成本也随之增加,诉讼效率明显降低。为此,承办法官在审结该批案件后,经过与安琪公司沟通,向安琪公司发送了书面司法建议,建议安琪公司与买受人订立书面买卖合同时增加涉诉时双方有效的司法文书送达地址和通讯方式。

司法建议“有谏有策”,护航企业掷地有声。很快,安琪公司向区法院反馈书面复函,表示将按照法院的建议,在与客户签订合同时积极贯彻执行,加强配合民事送达工作、提高司法办案效率、强化企业账款催收工作的落实到位。

农历新年伊始,承办法官致电安琪公司进行相关回访,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积极介绍:“我们从2024年起已经开始启用新增了送达条款的合同版本,以后的案子终于不用再等那么长的时间了,这份司法建议真是一场及时雨,感谢伍家法院的有效建议!”随后将修改后的合同版本一并发送给法官。

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在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的同时,不断加强和改进司法建议工作,是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参与、助力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伍家岗区法院始终坚持把开展好司法建议工作作为构建诉源治理大格局的重要抓手,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不断深化“能动司法”理念,通过司法建议“小切口”,不断增强法企良性互动,努力实现判好一个案件,堵塞一些漏洞,补全一些短板的目标,为助力企业健康长足发展和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